對於台灣是否恢復全徵兵制,曾任民進黨執政時期的2位行政院長游錫堃、謝長廷今(22)日出席民進黨中常會時,都表達有所保留的態度。游錫堃認為,應該持續推動募兵制;謝長廷則表示,現在要改回全徵兵制也是不可能的。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蕭美琴日前拋出徵募兵制議題;黨主席蔡英文昨日也表示,將在執政後10個月內就兵力組成及國防能量,做一個總檢討。

對於徵、募兵制爭議,游錫堃明顯支持募兵制。他說,2000年總統大選,陳水扁率先提出募兵制;民進黨執政8年來,也一直在推動。他認為,應該繼續推動募兵制;雖然募兵制有些困難,但這是國軍體制的問題,國軍體制如果健全的話,募兵不會有問題。

游錫堃表示,大家現在只有看到兵源的問題。但如果是徵兵,役期也不到1年,以這樣的役期要真正訓練一個科技發達下的軍人,是沒辦法應付的。因此,現代化的國軍一定是募兵制;要變成專業、專職的軍人才有辦法應付現代化的戰爭。

謝長廷表示,兵役制度的改變是很多年來逐漸蛻變,現在朝向募兵制,要完全恢復徵兵制是不可能的,民進黨也沒有這樣主張。

至於國民黨立委質疑民進黨要更改募兵制一事,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國民黨執政時,在不完整、不周全的準備下貿然推動募兵制度;但募兵狀況並不好,訓練基礎也不夠,所以民進黨智庫有研議,未來選舉時,也在國防藍皮書裡針對徵兵/募兵相關的利弊得失、現況的缺點及未來兵力需求、人口結構改變與建軍整備需要提出完整的評估與報告。

鄭運鵬表示,國民黨想把這個當成選舉議題操作,這也是台灣選舉文化不成熟之處,這麼重大的議題,跟台灣人民對於國防自主的信心很有關係,不要因為選舉,流於口水戰,民進黨會做完整的評估後再報告。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22日表示,現在要恢復全徵兵制已是不可能。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