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力推「加薪4法」,但立法院「新聯盟政團」上週將法案拉下來協商,因此,尚未三讀通過。全國聯合總工會今(22)天率領各工會赴立法院抗議,凱基商業銀行企業工會理事長方姚駿不滿的表示,GDP年年漲,勞工薪資卻沒漲,7大財團不斷遊說立委 現在新聯盟政團又出面擋下,明顯是「要鈔票不要選票」。

《工廠法》、《公司法》、《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等3法案,因立院新聯盟政團擔憂修法太匆促,在上週五將法案拉下協商,預計23日再召集朝野協商。

為了督促「加薪4法」能順利三讀通過,全國聯合總工會、全國營造業總工會、土地銀行工會、凱基銀行工會、土地銀行工會、兆豐金控工會、清潔服務人員職業工會、華膳空廚工會、中央健保局工會等眾多工會約數十人,下午一同到立法院內拜會朝野黨團,並在立法院外高喊口號「老闆獲利年年高,員工薪水節節退」、「加薪4法不過、立委選舉難過」,抗議立委阻擋修法。

總工會秘書長任睦杉批評,勞工辛苦工作,獲利卻都被企業董事會肥貓領走,完全沒有公平正義。他更怒斥新聯盟政團,藍、綠兩黨都不敢阻擋修法,新聯盟卻擋下,表示該政團不缺民眾這一票;方姚駿也痛批,他曾和新政團討論修法一事,但新政團認為法案文字可以修得更完美,所以決定拉下協商。他質疑,既然想修改文字,為何不在一開始就提出,而是在法案三讀前擋下,是否有財團施壓?

方姚駿指出,立法讓企業一定要撥部份盈餘給勞工,雖然不一定能達成目標,但總比沒立法好。他也說,工會不會要求企業賺的所有錢都要分給員工,比例可以討論,而不是企業把錢都收到口袋裡。

而兆豐金控工會理事長吳世哲也說,金控公司賺很多錢,雖然自稱有加薪,但其實只是員工隨年資薪資增加,是「假加薪」,不是賺錢後為員工加薪,都是老闆賺飽飽,員工沒拿到應有的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