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原創商品「朕知道了」紙膠帶大受歡迎,連中國淘寶網也賣起仿冒品。故宮院長馮明珠今(22)日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時表示,已成立智慧財產權維護小組加強巡邏,淘寶網的侵權商品都已下架。不過,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打臉馮明珠,他指出,今晨在淘寶網仍可以搜尋到侵權商品。

故宮近年推出許多原創的文創商品,卻屢遭中國業者侵權。故宮、大陸委員會及經濟部智慧財局與法務部為此到立院進行專案報告,故宮表示,上週巡查,淘寶網已無侵權商品。

不過,許智傑質詢時表示,今天凌晨至淘寶網打入「朕知道了」,立刻出現許多商品;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質疑,淘寶網上有好幾件仿冒商品,為何故宮只算一件,而且除了淘寶網外,天貓網也有故宮的侵權商品。

故宮對此回應,網路上有許多是代購代銷,是否為仿冒商品還要再研究;至於淘寶網的侵權商品算是同一個單位,因此只算一件,而天貓網和淘寶網同屬於阿里巴巴集團,因此,也算同一件。

馮明珠指出,近6年文物與影像等智財授權共1939件,查獲侵權共14件,其中,有履約爭議共7件,故宮主動查獲侵權案7件,佔業務比例千分之3。她強調,故宮正在研擬透過採購法委託律師,直接在中國提起訴訟,希望能遏止盜版歪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