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A案日前一審宣判工人勝訴,勞動部表示,會對獲勝訴的445多名RCA員工放寬勞保職災給付,但RCA員工關懷協會不滿放寬勞保部分並未包含RCA其他未提訴訟的8萬員工,今(22)天到立法院外抗議。勞動部長陳雄文則表示,勞動部將重啓調查,若證實是職業病後,將依法院判決,罹癌死亡勞工改以職災死亡給付計算。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邀請勞動部等部會報告「從RCA案檢視我國職業安全衛生、職業醫學、環境保護政策」,工殤協會、RCA員工關懷協會10多人在開會前到立法院群賢樓外抗議。

工殤協會專員賀光卍指出,勞動部考慮只對「已勝訴」的445名RCA工人執行職業災害勞保給付,但根據勞保資料,在RCA工作過的工人至少有8萬人以上,這些人也應該要「全面給付」,勞動部不願面對上萬名勞工,卻對社會邀功相當可恥。

RCA員工關懷協會會長劉荷雲批評,他們開始爭取賠償以來的17年間,勞動部等機關及國、民兩黨毫無作為,現在工人勝訴後,才要出來「撿芒果」,收割抗爭成果,卻不對全體RCA員工進行補償。

立法院群賢樓出入口原本是可以自由進出的,但記者會進行到一半時,卻傳來衛環委員會代理召委吳育仁以「利益衝突」為由,不讓RCA員工進入委員會,警方並將鐵門拉了下來。多名RCA員工不滿身為當事人,卻無法進入委員會,敲打鐵門抗議,引發短暫衝突。

RCA員工黃春窈更拿出她的中度身障人士證件,不斷大喊,要警察讓她進去旁聽,但最後仍被擋下。

對此,勞動部長陳雄文在委員會開會前受訪時表示,17年前雖曾針對RCA案委外研究,當時鑑定不是職業病,是因為沒有致癌證據跟因果關係。但現在科技發達,三氯乙烯、四氯乙烯已被證實為致癌證物,法院也做此判定,因此將重啟研究。

陳雄文說,若委外研究證實是職業病,將依法院判決,罹癌死亡勞工,改以職災死亡給付計算,沒有罹病則給予繼續健康檢查追蹤,持續照顧。

對於陳雄文的說法,工殤協會專員劉念雲仍不認同,指勞動部仍只願意照顧勝訴的員工,但他們訴求的是RCA的8萬勞工都要全面給付職災勞保。

RCA員工黃春窈(左)更拿出她的中度身障人士證件,不斷大喊,要警察讓她進去旁聽,但最後仍被擋下。圖:林雨佑/攝   

RCA員工關懷協會會長劉荷雲批評,勞動部等工人勝訴後,才要出來「撿芒果」,收割成果。而因進不去立法院的黃春窈則坐在後方,看起來相當落寞。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