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93歲的德國前納粹奧斯卡•格勒寧(Oskar Groening)日前在德國拄著拐杖出庭受審,他被指控協助大屠殺,殺害了30萬名猶太人。格勒寧告訴德國法院說,他覺得在道德上有罪,他也詳細描述了死亡集中營裡恐怖的殺人事件,不過他強調,他沒有親手殺過任何一個人。

格勒寧可能是德國最後一個大屠殺的受審者,他在1940年志願加入SS組織,1942年被指派至奧斯威辛(Auschwitz)工作,主要負責金錢及貨物的收集,因此德國媒體送他「奧斯威辛會計」封號。他坦承看到集中營裡的慘事,包括有個警衛在廢棄行李箱裡發現一名小嬰兒哭鬧不休,便痛毆小嬰兒直到沒有哭聲。

「我覺得我道德上有罪。」儘管格勒寧強調自己沒有殺人,而且由於目睹納粹暴行,養成他藉酒澆愁在集中營狂灌伏特加的痛苦習慣。但根據起訴書,他曾擔任奧斯維辛集中營的獄卒,期間有42萬名匈牙利猶太人被押送到奧斯威辛集中營,而30萬人被立即送進毒氣室處死。

今年是戰後70週年,隨著納粹戰犯紛紛老死,格勒寧的審判有可能是最後一個,若是罪行成立,將面對15年徒刑。不過,德國曾被抨擊審判納粹戰犯玩假的,因為自從1949年紐倫堡審判戰犯後,6500名納粹黨員只有43人被告上法庭, 9人判終身監禁,20人分獲3-15年徒刑,還有10人被判無罪。

德國司法當局表示,除了格勒寧案外,還有逾10件奧斯維辛集中營相關案件正在調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