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會下個月將審理1個新的法案,允許政府在認為國家安全受到挑戰時,運送燃料與武器到南海,支援美軍部隊。

日本與美國都非南海主權聲張國,然而,美國與菲律賓之間簽有正式的共同防禦條約。路透社(Reuters)於台灣時間今(22)日清晨的報導,引述日本自民黨1名政策專家的見解,指出「菲律賓一旦與中國發生衝突,將對其同盟美國發出求救。如果美軍屆時尋求日本自衛隊協助,日方能做什麼就變成1個問題。」

日本聯合執政的自民黨與公明黨同意,修法取消只能在「日本周邊地帶」提供美軍後勤支援限制。1996年的《周邊事態法案》規定,日本海外派兵向美國提供後方支援只是在日本的「周邊」。這個範圍原本在庫頁島以南到菲律賓以北地區,未來的修法將使日本更自由地在其他地區提供美軍支援。

日本當局並沒有明言未來的後勤支援地區為何,但3位日本政府官員與1位執政黨的國會議員向路透社表示,中國與菲律賓相爭的南海島嶼將可能是未來日本自衛隊行動的舞台。

日本在南海地區的非戰鬥任務,預料將成為接下來幾個月該國國內的辯論焦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