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最積極做多股市的政府,非中國莫屬。19日宣布降準4碼,不僅堪稱史上最強,也是今年來二度降準,顯示貨幣政策轉向寬鬆,預估降息很快來臨,並還有再降準空間,在在為股市大添資金動能。

陸股頻創新高,上證近一個月大漲17%,過去一年更大漲一倍,「炒股」幾乎已成全民運動。媒體討論的焦點,已不是多久後會突破2007年的高點6124點,而是何時會衝到8000點,甚至上萬點。

是的,陸股正陷入瘋狂的狀態,取消「一人一戶」的交易制度後,上周新開戶數達325萬戶,較上一周大增9成多,總數創歷史新高。它正形成一個泡沫化市場嗎?從基本面來看,也許是的,但從資金面和政策面來看,陸股漲多了難免回檔,但回檔後再上攻的力道又更強。

簡單來說,中國經濟的基本面不夠好,第一季GDP只有7%,是6年來最差,無論零售和工業生產數據,都差強人意,全年GDP保7岌岌可危,加上地方政府債務問題箭在弦上,中小企業融資日益嚴重,中國政府必須設法力挽狂瀾。

沒錯,積極做多股市,成了中國領導階級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法,絕對是一石二鳥之計。一來,股市上漲,股民笑的樂開懷,家庭變富有了,消費力也增加,對內需成長、對創造就業機會,都是正面提升的力量。更何況中國一心想從「製造大國」變「消費大國」,讓民眾從股市創造財富,提升消費能力,完全符合中國長期的發展戰略。

再者,中國閒錢太多,過去10年,上海房市大漲5倍,搞得買不起房的年輕人變成新一代的「蝸居」和「蟻居」,當炒房炒不動之後,投機客就來炒作原物料,把價格炒到極致,影響民生,政府才又出招遏止;如今,政府懂得順水推舟,把大批閒錢引導至股市,也讓資金有了新出口。

唯一的負面效果是,股市成「造富」機器,沒錢或沒膽參與股市的人,剝奪感十分嚴重。

報載一位中國企業家,好幾天沒關心自家公司股價,沒想到一開電腦,資產就憑空多了5億多元,更別提《富比士》最新計算,單就過去兩個月陸股大漲,已讓至少40位中國企業界人士,資產晉升10億美元富豪。看在市井小民眼裡,深刻感受到貧富差距急速拉大中。

無論如何,中國出重拳救經濟,硬要把股市拉上天,台灣投資人如果只在一旁看好戲,就實在太可惜,空手者該想一想要如何配合演出,找適當的時機點切入,才不會糟蹋了這次的大行情。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