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執政後,民進黨是否會恢復徵兵制議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21)天拜會屏東縣長潘孟安後受訪表示,目前最不應該做的事,就是把兵役制度的議題過度選舉操作,使得社會討論的理性基礎流失。她說,回到傳統全徵兵制,事實上不太可能,但走向全募兵制遇到困難是不爭的事實,必須嚴肅面對,並檢討問題根源,必須要在全募兵制與全徵兵制之間,尋找一個可以達到整體國防目標的最好制度。

蔡英文指出,馬政府將實施的全募兵制,沒有一個完整的規劃,同時也是倉促成行,以至於現在兵源不足,而且國家財務的負擔越來越大。若民進黨有機會執政,將會在執政後的10個月內,就兵力組成及國防能量,做一個總檢討,並且務必達成2個目的:第1、國防能量必須要精實;第2、年輕人在軍中所做的訓練要有助於他們成長,且有助於將來生涯的接軌與發展。

蔡英文指出,總統領導國家,對於國防事務最重要的責任,就是要確保國家戰力精實,有充沛的國防能量。因此,國防總目標必須先釐清,確立在整體國防軍力的組成上要如何思考,以及究竟要走向什麼樣的兵役制度。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立委提出這個問題的重點,是在於指出馬政府實行的募兵制已面臨到種種困難。目前這個議題有被過度炒作的情況,但兵役制度需要社會的理性討論,不應該把它過度變成選舉議題,使得社會討論的理性基礎流失。這是個對台灣非常重要的課題,應該用專業且冷靜的態度去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