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會監督公視聯盟今(21)天公佈2014年下半年迄今對公共電視的監督報告,指公視新聞部表現相對疲弱,包括新聞節目收視率下滑、《獨立特派員》停播風波、太陽花學運表現不如預期,以及新聞部人才流失等問題,並呼籲公視應立即選出適任的總經理,回應社會脈動與期待。

 

由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媒體改造學社等團體組成的「公民社會監督公視聯盟(簡稱公公盟)」從去年8月開始約每半年公布一次對公視的監督報告。今天公布第2份、2014年下半年迄今對公共電視的監督報告,其中,特別針對公視新聞過去1年多來相對疲弱的表現提出批評。

媒體改造學常務理事林麗雲表示,公視前總經理曠湘霞去年底請辭後,至今仍未選出繼任人選。董事會必須盡速找到認同公共價值、有企圖心、前瞻性的總經理人選,跳脫過去的框架與格局。而曠湘霞請辭獲准後,卻獲得有給職顧問回聘,但公視每年預算僅9億元。林批評,高薪有給職的顧問對於人事成本來說,是相當沉重的負擔,也相當的不合理。

 

除了高層人事異動外,林麗雲也指出,公視新聞部有人力流失的問題,像當家主播黃明明留職停薪、擅長國際新聞的新聞部副理余佳璋於今年初離職等,都影響到新聞部的戰力。

林麗雲也指出,近半年來,公視新聞收視率持續下滑,全年平均收視僅0.25,比2013年的平均0.26下滑;每日新聞及唯一談話節目《有話好說》收視率也下滑;公視在太陽花學運中的新聞表現也不如預期,無法回應社會脈動與期待。

公公盟呼籲公視董事會,應該積極遊說朝野立委和立法院,捍衛文化部前部長龍應台的預算倍增承諾,而董事會與經營團隊也應該與公民社會有常態對話,最後公視新聞部應該振作起來,發揮獨立自主的精神,落實公民近用公共電視。

公視新聞專題節目「獨立特派員」去年一度傳出因高層考量成本、收視率不佳,引發該節目遭停播、改時段的風波,公視董事姜雪影當時澄清該節目是被「多元評量指標」列管,並非收視率低而被檢討。

對於評量節目好壞與否,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召集人葉大華今天表示,公視節目不是只能看收視率或「多元評量指標」,還是要看配套機制。她批評,公視都只強調他們有依據多元評量指標作為收掉節目的依據,卻仍沒有做到公開揭露、常態性溝通機制和問責機制。

不過,「獨立特派員」最後雖仍被保住,沒有被停播或改時段,但公公盟仍認為,該節目缺乏整體方向規劃,記者各自為政的情況並未改善,讓原本應該要能反映時事又可兼具新聞深度的新聞雜誌節目無法全面發揮功能,相當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