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明年美國總統大選不到19個月,但共和黨與民主黨黨內初選之爭已經開打。民主黨最孚聲望的前第一夫人和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正式展開競選列車,矢言成為美國第一位女性總統。希拉蕊目前的民調在民主黨內無人可敵,也穩定領先共和黨可能對手。更早之前,共和黨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率先宣布投入初選,肯塔基州參議員保羅(Rand Paul)跟進。兩人都是保守派「茶黨」(Tea Party)的靈魂人物。就在希拉蕊表態後一天,另一位準備許久的共和黨佛羅里達州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也表達爭取白宮寶座的雄心。

2012年8月,筆者參加共和黨在佛羅里達舉行的全黨代表大會,盧比歐的演講被刻意安排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之前,顯示共和黨提拔這位明日之星的企圖。2004年歐巴馬以一位菜鳥參議員之姿出席民主黨總統提名大會演說一鳴驚人,政治行情與知名度跟著水漲船高,快速竄起甚至擊敗希拉蕊成為2008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故事,巧妙地被複製在盧比歐身上。而盧比歐也技驚四座,口才與魅力不遜於2004年初試啼聲的歐巴馬。

出身古巴難民家庭的盧比歐才43歲,父親是酒保,母親是女侍,非權貴或政治世家子弟,在古巴裔社區的支持下,憑一己之力先當選佛州參議員,進而於2010年躍升聯邦參議員。第一任參議員任期尚未做完就表態挑戰白宮,若順利當選是45歲,也將是美國首位拉丁裔總統,儼然「歐巴馬模式」的翻版。

也因此,盧比歐的參選聲明傳達兩個主要訊息,一是主打年輕世代交替。盧比歐鎖定希拉蕊為抨擊對象說:「昨天有一位來自過去的領導人說她要帶領大家走回過去。但昨天已經過去,我們永遠不能走回頭路。現在是我們這一代帶領大家邁向美國新世紀的時刻!」

第二、也是最重要的訊息就是形塑盧比歐的選戰就是運用自身草根、平凡、移民和年輕的4大特質來對抗柯林頓和布希兩大家族的「朝代政治」(Dynasty politics)和權貴階級。目前共和黨內最被看好可以與希拉蕊一搏的就是尚未宣布參選與否的前佛州州長傑布布希。但他的父親老布希當過8年副總統和4年總統,他的哥哥小布希當過8年總統,若加上希拉蕊的夫婿柯林頓也曾任8年總統,若希拉蕊再入主白宮,兩大家族統治美國總統職位超過30年。

更要的是,無論是哪一家族勝出,希拉蕊當總統已經69歲,傑布也64歲。而傳統上共和黨的支持者多屬年長者與白人,的確需要像盧比歐如此具備外來移民背景與能夠拓展年輕人和少數族裔選票的新面孔。

然而盧比歐也面臨諸多挑戰。首先,所謂「歐巴馬模式」已不再新鮮。盧比歐和歐巴馬都具有讓人印象深刻的名字,也都風度翩翩、口若懸河又有大將之風,但美國民意歷經歐巴馬6年多執政「說的比做的好」的領導風格後也有所轉變,2016年的選戰,「經驗」可能比「年輕」更是吸引選民的關鍵詞。盧比歐陣營當然了解此一轉變,所以大打他在外交政策上的主張,凸顯與歐巴馬外交施政上被指過於軟弱的差異,在國防政策上也被視為鷹派。但為了討好中間選民,盧比歐也一改先前強力反對歐巴馬移民法案的態度,主張漸進式與階段式的改革,此舉可能得罪要全盤推翻「歐記移民法案」的保守派共和黨人。

此外,「傑布布希效應」也是另一變數。傑布曾被視為盧比歐在佛州參政的導師,有提拔裁培之恩,而且兩人的金主也有所重疊。在傑布尚未宣布參選之前,盧比歐就先聲奪人,若傑布最後參選,將形成師徒相爭局面。

總之,民意趨勢、募款能力和政治經驗,是盧比歐能否在共和黨初選過關的三大障礙。

作者:劉世忠(自由撰稿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