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昨天搶先領表,參與國民黨2016總統初選,並於接受中評社專訪時,拋出兩岸和平協議的想法,並反問「國名化與邊緣化,你要選哪一個?」。她今(21)天在臉書重申主張,呼籲確定兩岸政治定位,展開政治對話,簽署平等尊嚴的和平協定,確保我國的國際參與及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以增進兩岸的和平發展。

洪秀柱昨天專訪時談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她認為,2人出身不同,風格也不一樣,就像是實心對上空心。因為蔡講話都抓不倒重點,刻意要轉個圈,繞來繞去抓不到毛病和問題,相較之下,她講話大家聽得懂,很直白,一刀切下去。而老百姓會比較喜歡她這樣子。

有關兩岸政策,洪秀柱認為,現在要政經並行、難易並進,以民心為本,以文化為重;只有在這個標準之下往前推進,認同也好,信任也好,再來就要政治對話,訂定和平協議,這會讓老百姓安心、放心。如果要簽,一定會攤給全國看,但最起碼先要有對話。

洪秀柱說,台灣一天到晚想要加入國際組織,迫於現實,需要透過政治的對話,讓中國給我方更多的空間。「你說會降低國格吧,今天台灣要進入國際,就可能會去國名化,你不進去、要堅持尊嚴,那國名化和邊緣化,你到底要選擇那一個?」

她認為,兩岸政策才是2016大選重點,國民黨只說不統、不獨、不武,要走到哪一天?九二共識不再往前走,要維持多久?走到最後,是不是就變成「獨台」?永遠維持現狀嗎?兩岸關係要有什麼互動?僅止於經貿互動嗎?

洪秀柱強調,她要藉這次選舉大聲疾呼,告訴台灣2300萬人所面臨的世界局勢與真相,不要關起門來自以為是。她批評,蔡英文說「找回自信,點亮台灣」,如果今天不敢面對世界真相,那不會找到自己,只會找到自卑出來的自大。「點亮台灣其實是在焚燒台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