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總理李完九捲入「成完鍾名單」涉貪醜聞,昨日閃電辭職,總計上任才63天。

所謂的「成完鍾名單」指的是韓國資源外交貪腐案的重要嫌疑人成完鍾,因為涉及行賄自殺身亡,死前留有一份行賄名單,裡面包含了現任韓國總統朴槿惠的3任青瓦台秘書室長,以及國務總理李完九等政府高級官員。

韓國資源外交是由前總統李明博一手推動,鼓勵企業積極參與海外投資,2008年韓國礦物公社與包括京南企業在內的多家公司,聯合對馬達加斯加進行某項投資項目,未料京南企業財務出狀況,造成礦物公社虧損116億韓圜(約3億元台幣),當時的礦物公社社長受到京南企業前會長、前新國家黨議員成完鍾委託才收購該企業股份,因此成完鍾被列入重要嫌疑人。

李完九在成完鍾名單內,等不及朴槿惠訪問秘魯27日回國,就急著向朴槿惠提出辭呈,一般預料,辭職應會獲准;新國家黨內部也都同意,李完九辭總理是勢在必行,目前新政治聯合已經著手準備提交李完九總理解任建議案。

據朝鮮日報報導,當參加G20的韓國經濟副總理崔炅煥回國後,有可能暫代李完九的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