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新聞》報導,韓國三星電子上週宣布,在日本銷售的智慧手機不再使用「三星(Samsung)」的廠商名。三星解釋稱,「因為Galaxy品牌已經充分滲透(日本市場)」。但在日韓關係趨冷的背景下,此舉被認為是三星在有意淡化韓國產品背景。 

日本NTTdocomo和KDDI(au)將於4月23日發售的「Galaxy S6 Edge」等將不再使用「三星」名稱。Galaxy的Facebook首頁也已從「三星行動日本」改為「Galaxy行動日本」。除了日本,其他地區銷售的智慧手機將繼續使用三星名稱。

在其他市場販售的 S6 系列產品正面及背面皆可見到「Samsung」字樣,日版 S6 系列產品卻不見「Samsung」字樣,且連在日本販售的行動電源等周邊產品也看不到,日版 S6只有背面附上「Galaxy」字樣。

三星智慧手機的銷售在世界名列前茅,但在日本市場卻陷入苦戰。據科技市調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指出,去年蘋果(Apple)是日本智慧手機市場冠軍,市占高達 40.8%,其次分別為 Sony 的 18.1%、夏普(Sharp)的 12.4% 和富士通(Fujitsu)的 8.8%,三星市占率僅 5.6%,位居第 5 位,LG 電子市占率更只有 1.7%。且三星 / LG 合計市占率還不及排名第 4 位的富士通,慘況由此可見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