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今(20)日鬆口證實,我國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創始會員被拒,是因為創始會員以主權國家為單位,而中國認為台灣不是主權獨立國家,因此被排除在創始會員行列之外。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集陸委會、財政部與外交部等部會就我國加入亞投行創始會員遭拒絕始末進行專案報告,夏立言在面對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詢時,做出以上表示。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說,各部會提出的專案報告,都是「報紙上就看得到的故事」,卻沒提到真正遭到拒絕的原因。他質疑,3月30日各部會第1次就亞投行事宜向內政委員會報告時,都還表示要審慎評估,甚至說到6月章程出來後再做決定,結果當天下午總統馬英九召開國安會議後,就在晚上由府發言人陳以信宣布要遞件加入,其中「必有故事」,但國人不知內容,只看到一齣荒謬劇。

立委陳其邁則詢問,財政部向亞投行籌備處遞函後,是否有正式回覆表示「收到了」?而在4月12日晚上,財政部是否有收到亞投行籌備處正式通知,表示我國無法成為創始會員?財政部政務次長吳當傑說,財政部致函後,陸委會有轉達亞投行籌備處已收到,也是陸委會通知後才知道無法成為創始會員。陳其邁痛批,由此可見,從遞件申請和被拒絕都沒有受到對等尊嚴的對待,以後若要參與亞投行,要如何爭取對等尊嚴?

陳其邁追問夏立言,我國被拒絕成為創始會員的理由究竟為何?夏立言原本表示,「原因你和我都很清楚」、「我不要跳下來講這個」。但在陳一再追問下,夏立言鬆口表示,雖然中國和亞投行沒有明確表達,但由於中國一再強調創始會員係以主權國家為單位,但在兩岸關係裡中國「認為我們不是主權獨立國家」,因此未接納我國成為創始會員。

陳其邁質疑,行政院長毛治國曾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台灣並非主權國家一事表示「已經在抗議了」,陸委會到底做了怎樣的抗議?夏立言說,馬曉光其實在記者會上並沒有提到台灣並非主權國家,毛院長那天只是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陳其邁質疑,所以其實完全沒有抗議?夏立言僅說,陸委會在和國台辦聯繫時,都講得很清楚,要求中國不要用主權國家為由作阻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