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報導,為了抗衡中國在籌建亞投行(AIIB)所展現的影響力,美國日本努力推動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TPP)出現新進展,美國國會已就該協議的相關內容達成一致意見。

「快速審議」議案週四提交到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將給予歐巴馬總統貿易促進授權,允許他就貿易協議進行磋商並將其打包提交給國會,免得議員將協議拆散然後單項提交國會審議。歐巴馬表示,他需要這種所謂的「快速審議」(fast track)授權,希望今年能達成這份協定。

安倍晉三內閣中負責TPP的甘利明(Akira Amari)說,這是好消息;他希望這份議案能夠迅速獲得美國參眾兩院的通過。甘利明表示,很多參與TPP談判的國家認為,在美國政府獲得貿易促進授權之前,它們很難為達成最終協議做出艱難讓步;日本也有同樣看法。

報導表示,儘管受到美國的反對和日本的抵制,中國政府說服超過50個國家加入了中國新籌建的亞投行,其中不乏幾個歐洲最大的國家以及美國最堅定的盟友。此舉令美日這兩個盟友顏面無光。

美國國會達成的協議也將給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月晚些時候的華盛頓之行增加新的意義。安倍晉三希望在訪問華盛頓期間宣布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就所達成協議的核心內容。安倍晉三此舉旨在增強與美國的盟友關係並擴大日本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