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揭露情治單位非法竊聽活動,避居到俄羅斯的美國國安會前僱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在自己的祖國遭到民主、共和兩黨國會議員一致譴責,大家都希望他接受法律制裁。他若是個法國人,命運可能不同。

法國下議院(Assemblée nationale)前(16)日通過1道修正案,保障在情治機關服務的人揭露自己的單位以非法的手段蒐集情報。

根據法國媒體《在地》(The Local.fr)昨(17)日的報導,提出這項修正案的社會黨國會議員余爾沃斯(Jean-Jacques Urvoas)之所以會採取行動,是受到史諾登事件的啟發。

余爾沃斯指出,史諾登事件顯示,必須保障情治人員在某些條件下揭露他們服務單位的不法情蒐行徑。

為了避免機密檔案隨意外洩,這個修正案規定設立1個新的「國家情治技術管制委員會」(la Commission nationale de contrôle des techniques de renseignement, CNCTR)來檢視相關檔案。委員會人員將被賦予力量來調查國家情治機關的濫權行為。情治人員只要按照修正案規定的程序,就不會遭到懲處或歧視。然而,若揭密者繞過這個委員會,直接把他們所掌握到的情報交給媒體,還是會被視為觸法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