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財改案提出全民認股,並將特許期縮短為35年,仍遭外界質疑。台灣高鐵董事長劉維琪今(17)晚在電視談話性節目上表示,只要通過新財改案就能解決高鐵財務問題,立委葉宜津當場痛批只會圖利高鐵股東,對全民不公平,劉維琪則表示會全力爭取立委支持,即使不過,也不會請辭走人。

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及前台灣高鐵董長范志強,都因高鐵舊版財改案未獲朝野立委支持,1月時請辭,劉維琪2月上任,台灣高鐵在3月下旬董事會,通過新版財改案,下週將再決戰立法院。

劉維琪為推銷高鐵新財改案親上火線,在民視《財經火線論壇》節目中表示,依現在的狀況,每年盈收要有650億元才夠,因高鐵原先35年的特許期,現在只剩18年,每年折舊要200多億元,加上特別股股東在法院求償還股本,在新會計制度下,高鐵資抵債問題會提前顯現,財改就是要避免高鐵發生倒閉。

對外界質疑政府不斷拿錢幫高鐵善後,劉維琪澄清,政府目前仍是零出資,只有公股與泛公股投資特別股,投資會有利息,且財改案就是要連本帶利將錢還給特別股股東。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則批高鐵新財改案「換湯不換藥」,全民認股只是美化的做法,她無法接受延長35年特許期,將1兆3千多億元利益白白送給高鐵股東,她相信,高鐵公司可能會倒,但高鐵仍照跑。

節目主持人問劉維琪如果財改案仍未獲支持,是否會請辭?劉維琪表示,即使不過關,他也不會請辭走人,會與學者專家再溝通可長可久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