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4法今(17)天確定因立法院新聯盟反對,送入朝野協商,國民黨立院黨團中午召開記者會,對於法案送朝野協商表示「無奈的尊重」,但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強調,會繼續努力推動,希望下週四(23日)由院長王金平親自主持協商後,下週五就能「達陣成功」。

國民黨力推加薪4法,原本今天已排入立院議程,但由於立院新聯盟政團公開反對,確定將交付朝野協商。

國民黨立院黨團中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對於法案交付朝野協商只能「無奈的尊重」,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表示,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日前備詢時就提過,今年上市櫃公司獲利創歷史新高,但要加薪的公司不到6成,因此,雖然國民黨尊重公司治理,但還是認為有必要修法,讓公司承受一定的壓力,實現分配正義。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則表示,加薪4法確實是「非常手段」,也尊重工商業界的疑慮,但他要呼籲企業,不要用產業出走來威脅台灣政府與人民。吳育昇強調,如果可以不透過立法,企業就自動加薪,當然是「最美好結果」,但現在的情況是,不採取非常措施,企業主賺很多錢,讓受薪階級有相對的剝奪感。

賴士葆說,今天進度雖然稍微慢了下來,但國民黨會繼續努力,不會拖到1個月後才處理,希望下週四朝野協商在王金平主持下,會有具體結果,如此一來,在下週五院會就能二、三讀,「達陣成功」。

此外,對於民進黨今天提出增列兩岸監督條例進入討論事項,遭到國民黨表決反對,賴士葆說,國民黨身為執政黨,對於兩岸監督條例有責任爭取主導權,因此,會在下週五排進議程,下下星期內政委員會輪到張慶忠擔任輪值召委時,再正式排審這個案子。

吳育昇也說,民進黨把兩岸監督條例作為蔡英文參選總統的造勢工具,「應該要打屁股」,兩岸監督條例去年就已經準備審查,但是,一年來民進黨不斷拖延,現在卻提出要審查,是將兩岸監督條例作為蔡英文參選總統的「起聲炮」,不僅對不起台灣,也對不起太陽花學運的公民團體跟學生。他也呼籲,要少一點算計,多一點民生福祉,台灣才會進步。

對於國民黨17日上午表決反對民進黨提案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排入議程,藍營表示,身為執政黨,有責任掌握法案主導權,會在下週再排入議程,由下下週內政委員會輪值召委張慶忠排案審查。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