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版本的房地合一稅已送到行政院審查,根據國泰金控調查,關於房地合一稅的免稅門檻,認為應低於2千萬的民眾,比例合計約近7成。而支持目前政府版本,也就是免稅門檻在4千萬以上的民眾,比例僅6.8%。

該項調查也發現,對於社會住宅政策,有80.9%的民眾支持政府應該積極推動,反對者僅5%。

根據該調查,本月民眾對於經濟前景看法略有遲滯,景氣樂觀展望指數小幅回落至17.7,為今年的相對低點。

在房地產市場方面,國泰金控表示,雖然財經部會關於房地合一稅的部分內容仍有歧見,但是,在「輕稅化」大原則不變的情況下,政策逐漸明朗,雖然帶動民眾買房意願回升至近7個月新高,但仍處於低檔,未來房市恐處於相對冷靜觀察期。而多數民眾普遍認為房地合一的免稅門檻太過寬鬆,僅有6.8%的民眾認同目前傳出4000萬的免稅門檻;而高達7成的民眾則認為,應該降至2000萬。

股市部分,受惠於油價下跌效益與蘋果效應,台灣公司的財報優異,2014年獲利成長17%。基本面良好加上寬鬆流動性挹注,激勵台股於3月下旬再創金融海嘯後的新高。國泰金控認為,雖受景氣動能轉為平緩影響,民眾股市樂觀程度僅小幅下滑,風險偏好指數仍維持正向,股市高檔應仍有撐。

國泰金控調查國民經濟信心,針對國泰人壽官方網站會員,以及國泰世華銀行客戶發出電子郵件問卷,問題從時事、股市到房市,共收回31,034份有效填答問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