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7)天將加薪四法中的3項修法草案排入議程,不過立院新聯盟政團要求朝野協商。面對法案通過可能生變,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受訪表示,企業與勞工和諧、大家共蒙其利才是最主要的目的,也希望企業主能多為勞工考量,不過,若要用法律規範「我想值得大家重新來檢討看看」。民進黨團書記長黃偉哲則強調,要測試國民黨是否真的挺勞工,就看加薪四法能不能通過。

立法院今天將「加薪四法」中的工廠法、公司法及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排入議事日程,不過立院新聯盟政團稱要送朝野協商,讓原本有望通過的加薪三法可能生變。

對此,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加薪四法身為重大政策,「行政院應該要有版本出來」,而對於通過機率,他認為有黨團提出交付協商的話,就照規定走,能不能通過也「很難講」,一些鼓勵性的法案通過應該沒有什麼大問題,但「不必急於今天或明天啦」,讓大家好好商量一下。

王金平說,勞資和諧、雙方共蒙其利是國家最重要的基礎,在日本,安倍晉三首相一直也希望企業能對勞工加薪,讓受薪階級有更多薪水,「我們也希望企業主這麼做」,多為勞工考量,但是用立法、法律規範,「我想值得大家重新來檢討看看」,要看黨團協商提出的意見與結果而定。

民進黨團書記長黃偉哲則說,對於加薪四法,除了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的減稅換加薪外,基本上民進黨是支持,也積極推動,但現在國民黨似乎「自己放火燒到自己」,7大工商團體都表示反對,國民黨團幹部才透過王金平來踩煞車,這點讓人難以接受,「民進黨也不會陪他們玩這個事情」。

黃偉哲表示,還是希望加薪四法如期、如大眾期待完成,若國民黨是因為發現工商團體與勞工團體都不領情,兩面不討好之下才用這種方式在三讀前擋下,那民進黨對於國民黨為選票所做的權謀無法認同。他強調,加薪四法國民黨通過與否,就是檢視國民黨是否真的挺勞工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