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代》(Time)雜誌16日公布2015年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The 100 Most Influential People),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各國領袖入選;因拍攝紀錄片《穹頂之下》而聲名大噪的央視前主播柴靜、台裔美籍服裝設計師王大仁(Alexander Wang)也榜上有名。

台裔服裝設計師王大仁入選《時代》百大影響力人物,雜誌形容,王大仁很有個性,是充滿活力的年輕人,他完全洞悉街頭時尚。一名女模表示,「首度替他的設計走秀時,有一種從來沒有的感受,我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這麼『酷』,這也是他設計服裝的神秘之處。」

《時代》2015年百大影響力人物分5大類,包括:時代巨人(Titans)、先鋒人物(Pioneer)、藝術家(Artists)、領袖人物(Leaders)與指標人物(Icons)。

百大影響力人物中,上榜的各國領袖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等。

此外,日前宣布投入美國總統選舉的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剛與歐巴馬會晤的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úl Castro)也入列;除了政治人物外,還有投入伊波拉病毒的無國界醫生組織(MSF)主席廖滿嫦(Joanne Liu)、知名墨裔美籍記者莫拉斯(Jorge Ramos)等。

時代巨人方面,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小米科技創辦人雷軍等人入選。其中,饒舌歌手肯伊•威斯特更成為本期《時代》的封面人物,雜誌形容,肯伊•威斯特堅持做自己,不相信虛偽的謙遜,「他是所有入選者中唯一會自豪地說,他確實是屬於這份名單的人。」

以環保紀錄片《穹頂之下》揭露中國嚴重霧霾問題的央視前主播柴靜、香港佔中時力挺學生的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等人則入選百大先鋒人物。《時代》指出,雖然黎智英因為傳媒與服裝事業,擁有大筆財富,但他不畏強權、敢說真話,力挺佔中爭取民主運動,令人敬佩。

指標人物部分,包括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共同得獎人之一、巴基斯坦婦女與兒童維權少女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等入選,日前主動公布母親罹癌,希望藉此提醒子女多關心父母健康的美國流行音樂歌手泰勒斯(Taylor Swift)也獲選百大影響力人物。

因紀錄《穹頂之下》影片讓世人了解中國霧霾問題的央視前主播柴靜也入選《時代》時代百大人物。圖:翻攝自《時代》網站   

甫宣布投入美國總統選舉的前國務卿希拉蕊入選《時代》百大影響力人物。圖:翻攝自《時代》網站   

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共同得獎人之一、巴基斯坦婦女與兒童維權少女馬拉拉也入選《時代》百大影響力人物。圖:翻攝自《時代》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