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學運佔領立法院案今(16)天2度開庭,被告黃國昌等人在庭上聲請傳喚總統馬英九、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立委張慶忠、林鴻池等人當證人,證明服貿通過是否涉及總統違憲亂政,造成台灣民主憲政危機,迫使他們行使抵抗權及公民不服從行動。

台北地院今天審理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案,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與學運領袖陳為廷、林飛帆、魏揚、賴品妤等9人下午2度出庭。

黃國昌當庭聲請傳喚總統馬英九作證,希望證明服貿通過是否涉及總統違憲亂政,造成台灣民主憲政危機,迫使他們行使抵抗權及公民不服從行動;並指他們號召全民反服貿的行動均有阻卻違法,具正當性。

除了聲請傳喚馬英九外,黃國昌等被告也共同具狀聲請傳喚立法院長王金平,說明王未指揮員警進入議場執法,他們佔領立院的行為並沒有侵入建築物及也沒有妨害公務。另外,他們還聲請傳喚國民黨立委張慶忠、林鴻池,因為2人在偵訊時的說法互有矛盾,必須作證對質,釐清30秒通過服貿的過程。

「雙方(檢察官和被告)爭議事項」也是今天開庭的重點之一,被告及其辯護人主張,將「立法院長王金平是否有漠視群眾進入立法院?煽惑他人犯罪是否違憲?」等列為爭點,希望讓法庭攻防提高到論述層級。

對於大部份爭點,檢察官都沒有意見,唯獨對於「服貿審查是否破壞民主憲政......被告等人是否得以行使抵抗權?」有意見。檢察官表示,該點為「政治問題」,不應被列為爭點,且該點為被告「主觀」認定的「動機」,並非「客觀」說法。因此,檢察官要求在該點前方增加為「被告等人認為服貿協議.....」。

對此,黃國昌說明,該爭點不應該被窄化為被告的「動機」,而是在法庭上討論,被告的作為到底該不該當作公民不服從或是抵抗權行使的「前提」。

最後,在法官的協調下,該爭點被改為「被告等人認為服貿協議簽署及國會審查有破壞民主憲政造成憲政危機之情形是否有據,以及被告等人是否有得以行使抵抗權之客觀情狀?」。

另外,被告律師們也聲請傳喚律師賴中強、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等多名學者,希望透過法律論述,作為未來開庭有利被告之陳述。

對於是否傳喚馬英九、王金平等證人出庭,法官表示,將由合議庭評議後再決定。

16日下午2點半開庭,學運領袖陳為廷遲至2點48分才抵達法院。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