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府制度到底怎麼選?對於國民黨力推走向內閣制,並回復國會對行政院長同意權等主張,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郝培芝用法國著名政治學家杜瓦傑的話表示,閣揆同意權將破壞權力分立原則,讓人民用每張選票選出的直接民主,變成被政黨、派系分贓的政治體制。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16)天舉辦第3場修憲公聽會,持續就是否應回復閣揆同意權、讓立委兼任內閣閣員等議題,讓學者專家進行交流。

本身也是巴黎第一大學政治學博士的郝培芝說,法國選擇政府體制就像是神農氏嚐百草,在了解委員制、內閣制和總統制的問題所在後,才發展出了兼具總統制與內閣制特色的半總統制,同時,半總統制2005年後也成為全世界最多國家採用的體制,相比之下,內閣制的比例則是逐步下降。

郝培芝說,在半總統制下,總統身為憲政基石,象徵國家主權與政府的行政效能,解決法國在內閣制時倒閣頻繁,甚至最短還有「3小時內閣」的問題,維持國家穩定,但它也融合了內閣制的負責機制,內閣必須至國會備詢,行政立法衝突時,也有倒閣與解散國會的解決機制。

對於國會議員兼任閣員的議題,郝培芝認為,在半總統制下,人民一張選票選擇行政權組成政府、一張選票選擇立法權來監督政府,讓「行政的歸行政、立法的歸立法」,在這種情況下,為了不要「球員兼裁判」,國會議員自然不能兼任閣員。

至於閣揆同意權的部分,郝培芝表示,若恢復閣揆同意權,除了破壞權力分立原則外,更可能因為國會內不同勢力、派系,導致閣揆成為政治分贓的結果。她引用法國政治學大師杜瓦傑的話表示,閣揆同意權將會讓人民用選票選出的直接民主,變成「政黨、派系分贓的統治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