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今(16)天對於修憲議題表示,應該分為2階段修憲,這次尤其要針對「有共識」的部分修改,在18歲投票權、國會選制改革及人權保障部份,2大黨對於修憲應該要有大黨的風度與視野,不要讓今年修憲一事無成。范雲也特別強調,為避免大黨壟斷修憲,呼籲立法院加開一場公聽會,讓綠黨等小黨一起參與。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中午召開第3場修憲公聽會,范雲也受邀參與,會前她在立法院正門召開記者會,說明社民黨對於修憲的想法。

范雲表示,國民黨不要把18歲公民權與不在籍投票綁在一起,不在籍投票只要修法就能做到,國民黨目前還是國會多數黨,若連修法都做不到,遑論修憲?他呼籲國民黨應該拿出「大黨的風度」,不要將2項議題綁在一起,否則「比18歲還不成熟」。

范雲也呼籲,民進黨要有「大黨的視野」提出整套修憲主張,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曾經承諾將國會選制改為聯立制、不分區門檻下修為3%、國會席次增加等,否則人民將會質疑民進黨是否有執政的誠信。

此外,范雲也呼籲國、民兩黨不要壟斷修憲,應該共同在立院加開一場公聽會,讓綠黨、時代力量、民國黨和新黨等小黨共同參與,才能真正反映多數民眾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