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打撈專家約翰金福特(John Kingsford)旗下的「深海搜尋」公司(DOS),接受英國政府委託,在南大西洋的一艘沉船「開羅城市號」(SS City of Cairo)上,打撈出重達百噸、價值3400萬英磅(約1億5000萬元台幣)的銀幣,並把打撈所得交給這些銀幣的擁有者──英國財政部。

這艘開羅市號船隻於1942年11月6日從孟買到英國途中,在聖赫勒拿島480英里處遭到納粹發射魚雷擊中沉沒,船上載有311人,緊急搭乘救生艇逃生,當場有6人死亡,但承載的百噸銀幣就此失去蹤影。

這回英國政府委託尋寶達人約翰金福特率領英國團隊,利用強大的聲納與機器人,在比鐵達尼號更深4500英尺的海底1萬7000英尺處,總算找到沉船遺骸。

2011年,福特在南大西洋的海床上發現一個巨大的物體,DOS早在2013年9月就按照與英國政府簽訂的合約完成打撈任務,但是直到今天才獲准公布相關消息。除了找回失蹤的石噸銀幣,還發現了魚雷的螺旋槳。

打撈的銀幣幣值依當時印度盧比訂定,清楚可見1901年的鑄造日期。目前這些銀幣已經在英國熔化並出售,DOS依照合約獲得一定比例的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