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等人本週五(17日)將正式成立台獨左派政黨「自由台灣黨」,蔡丁貴今(15)天表示,他們主張台灣獨立,並將重點擺在2016不分區立委。他強調,不會跟不主張台獨的第三勢力政黨談整合,也對跨過5%政黨票門檻保持樂觀態度,因為台獨還是有市場性。

公投盟總召蔡丁貴等人17日將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成立台獨左派政黨「自由台灣黨」。該黨目前已經鎖定前台聯立委許忠信和多位前總統陳水扁醫療小組成員,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

蔡丁貴今天受訪時表示,自由台灣黨組黨是一個主張台灣獨立、照顧弱勢的政黨,他們認為現在的中華民國憲法有相當多問題,因此主張廢憲,再重新制訂新憲法。他說,其實2012年他們就想要組黨,但當時因為前總統陳水扁還在獄中,他們怕成立政黨會影響大選結果,也影響陳水扁被放出來,但現在扁已經在家中保外就醫,就沒有此顧慮了。

蔡丁貴說,自由台灣黨將以不分區立委為重點,但仍會推出至少10名區域立委以符合法規規定。而挑戰不分區需取得全國5%以上的政黨票,對小黨來說,是相當大的挑戰,但蔡丁貴對此仍相當有信心,他認為,台獨是他們主要的「商品」,只要把主張講清楚,「機會是蠻高的」,像時代力量跟社民黨都不講台獨,自由台灣黨跟它們應該也有區隔性存在。

有沒有和其他小黨談整合?蔡丁貴說,像時代力量、社民黨等政黨都不主張台獨,自由台灣黨應該不用跟他們談,自由台灣黨有跟台聯談過,也希望台聯更公開主張台獨的立場。

而包括:台灣大學歷史系名譽教授鄭欽仁、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李永熾、資深政經評論員林保華、臺左維新執行長周維理、臺左維新發起人林于倫、民主鬥陣副召吳崢、福爾摩鯊社社長劉敬文(妖西)、革命議會總召王奕凱等人,將會出席17日的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