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今(15)天審查有「逃命圈公投條款」之稱的《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6條之1草案,不過,在表決時遭到國民黨立委的強力杯葛,不但搶主席台麥克風,更與綠委爆發言語衝突。經過近1小時議事停擺後,藍綠達成共識,將「逃命圈公投條款」在下週安排1場公聽會討論後,送院會朝野協商處理。

《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6條之1草案是由民進黨立委陳節如提出,規定核電廠的興建及運轉,應由場址所在地半徑50公里內居民辦理地方性公投,且不受《公民投票法》第2條之限制,只要投票過半數否決,核電廠就不能興建、運轉。

國民黨立委對此案表達反對意見,不過隨後陳節如提案表決,委員會輪值主席陳亭妃也同意進入表決,讓在場人數屈居劣勢的藍委大為不滿,陳淑慧隨即向前搶下主席台麥克風,雙方爆發言語衝突。

陳淑慧表示,這種重大的議案應該舉行公聽會,請專家學者一起來討論,最好「北中南東西」各一場,她也向陳亭妃大喊「不能這麼鴨霸」!但陳亭妃也不甘示弱回嗆陳淑慧「擔任2次召委都沒有排過公聽會」,現在說要辦,根本是為了杯葛議案。陳淑慧則改喊「國會議員要守法,不能通過違憲法案」,遭陳節如怒嗆「朱立倫也說要非核家園」!

陳亭妃隨後宣布委員會休息,但陳淑慧仍強佔主席台麥克風,最後,在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的斡旋下,藍綠展開協商,最後達成共識,對於「逃命圈公投條款」,下週由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擔任輪值主席時,安排一場公聽會討論,全案將會在30日送院會進行朝野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