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華爾街日報》(WSJ)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報導,歐盟將於當地時間15日,控告美國網路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公司違反反壟斷法。一旦歐盟訴訟獲勝,Google將依法遭裁罰公司全球年營收的10%,推估超過60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報導,歷經長達5年的調查,歐盟反壟斷監管部門決定正式對Google提告;反壟斷部門負責人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已向歐盟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報告,將於15日的內部會議後,正式對外宣布這項消息。

《金融時報》報導指出,維斯塔格表示,Google違反反壟斷法,例如涉嫌將競爭對手的網路流量分流到自家公司的服務上。此外,維斯塔格還將啟動新調查,了解Google是否利用安卓(Android)系統的市場主導性地位,推廣自家業務。

事實上,歐盟自2010年起就著手調查Google在歐洲的壟斷行為。據外電日前報導,Google在歐洲經手超過90%的線上搜尋,市佔率遠高於美國,除此之外,網友使用Google搜尋某目標,會優先顯示與該公司相關的結果,其他「競爭網站」的搜尋排序會在網頁尾端。

榮科自去年11月上任以來,一直把扶持歐洲的數位經濟和與美國的自由貿易列為優先處理事項;維斯塔格在調查Google的5年中,更曾3度拒絕與該公司和解。

歐盟此次若提告,將是繼10年前控告微軟(Microsoft)公司觸犯反壟斷法後,再次對科技巨擘開鍘。如果歐盟訴訟獲勝,Google除須付出逾60億美元的天價賠償,更需調整公司營運策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