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來襲、全身汗流浹背時,你還會開心聆聽披頭四樂團唱著「太陽出來了」(Here Comes The Sun)嗎?英國研究人員認為,隨著氣候變遷,人們聽音樂的品味也可能因而改變。

法新社報導,英國研究人員14日提出一個特別的論點,他們認為氣候對我們生活中的樂音,帶來強有力、但不明顯的影響。來自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阿普林(Karen Aplin)在維也納召開的「歐洲地球科學聯盟」(European Geoscience Union)會議上表示:「如果每年夏季氣溫均飆到攝氏40度,而且酷熱夏季持續10年之久,那就會改變人們對氣候的感受,以及因氣候所引發的情緒反應。」

阿普林與其他5位科學家並用統計數據證明他們的論點。研究團隊蒐集超過1.5萬首流行歌曲,並檢視部分最受歡迎的英文流行歌曲(主要是英、美流行音樂),時間橫跨1950年代至今。他們搜尋曲名、樂團名稱與旋律,尋找與氣候相關的資料,發現有近800首歌曲與氣候有關。

「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在2011年評選的史上500大經典名曲中,總共有7%與氣候相關。在這個分類中,最多產的首推美國傳奇歌手鮑伯狄倫(Bob Dylan),以及披頭四的2位成員約翰藍儂(John Lennon)與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

阿普林指出,太陽曾被多次提及,接著是雨天,四季與風、或是微風被提及的次數則排名第3與第4順位,而「寒霜」與「暴風雪」則敬陪末座,幾乎所有氣候類型均被提及。

在氣候隱喻的分類中,吟誦愛與關係占最大宗,其中包括靈魂歌手比爾威德斯滿懷柔情唱出的名曲「當她走了,從此沒有了陽光」(Ain't no sunshine when she's gone),以及爵士名伶比莉哈樂黛(Billie Holiday)的「暴風雨」(Stormy weather),唱出了分手的惆悵。

阿普林指出:「我們從流行音樂中發現,歌曲的旋律可以用來將氣候與特定情緒緊密連結,通常太陽代表正面,雨天代表負面。」

研究人員也發現,在1950年代,颶風經常來襲長達10年之久,有更多的歌曲提及風與暴風雨。這意味著,隨著越來越多的極端氣候變化,音樂的主題也將會有所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