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IMF)14日公布世界經濟展望(WEO)最新報告,維持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5%不變,明年則小幅調升至3.8%。中國的經濟成長前景仍不樂觀,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維持為6.8%和6.3%,第一次把中國預測值降到7%以下。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值為3.8%,2016年則達4.1%。

報告指出,全球景氣復甦「溫和但不均」,已開發經濟體依舊面臨成長停滯和低通貨膨脹風險。中期來看,影響全球經濟發展因素有四:金融危機與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的陰霾難散、人口老化造成潛在產出成長速度放緩、油價持續走跌及匯率的大幅變動。

IMF預估,美國經濟成長率今、明兩年都維持3.1%,在所有已開發經濟體中,復甦最為堅實,主因是民眾消費力的成長速度穩定、就業市場持續改善;但投資方面仍有進步空間、民眾薪資及通膨率因能源價格偏低仍難有理想改善。

在歐元貶值下,IMF預估歐元區今年成長率可達1.5%,明年增至1.6%,較上次預估值分別調升0.3與0.2個百分點。

此外,IMF調升日本今年和明年的經濟成長預測,指出日圓走貶和國際低油價等雙重因素,有利推動日本經濟成長,但是IMF同時也警告說,日本必須有效地控制龐大的國債,否則恐怕會傷害經濟成長。最新預估是,日本今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成長1.0%,高於今年1月預估的0.6%;明年則將達到1.2%,亦高於今年1月預估的0.8%。

全球主要開發中經濟體方面,以印度前景最看好,IMF新估印度今、明年經濟成長率均為7.5%,較上次預估分別調高1.2與1個百分點;中國經濟成長預測不變,今年估計可達6.8%,明年則降至6.3%。

台灣今年的成長預估與去年10月預估的一樣為3.8%,明年成長率則初估為4.1%。韓國今、明兩年成長率均遭下修0.4個百分點,分別為3.3%及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