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總統今(14)日接見「美國海外作戰退伍軍人協會」總會長史饒德(John W. Stroud)伉儷等一行人,他強調,軍人在歷史與社會上均扮演無可取代的重要角色,因此,照顧退伍軍人是國家及政府的重要責任;而我國榮民則有41.4萬人,每年也編列相當於40多億美元的預算照顧榮民,顯示我國很重視軍人的貢獻。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今年適逢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及中華民國對日抗戰勝利70週年,中國於二次大戰期間,在幾乎沒有勝算的情況下與日本奮戰8年,國軍總計戰死365萬人,軍民死亡高達2千萬人以上,是中華民族歷史上規模最大、死傷人數最多及影響最大的一場戰役。

他指出,因為中國堅持抗戰,對日本不妥協、不投降,牽制了至少80萬日本陸軍與大量的日本空軍,使他們無法全面投入太平洋戰爭,或前進中東地區與德軍會合,深深影響了後來的戰局,之後,戰時指揮百萬盟軍登陸諾曼第的美國總統艾森豪也做出許多與中華民國命運攸關的重要決定,扮演「和平促進者」的角色,令人感佩。

談及政府對於退伍軍人的照護政策,馬英九強調,軍人在歷史與社會上均扮演無可取代的重要角色,因此,照顧退伍軍人是國家及政府的重要責任。目前美國退伍軍人約2200萬人,今年美國政府編列1639億美元預算提供就醫保健、權益及喪葬與紀念事務等服務。而我國榮民則有41.4萬人,每年也編列相當於40多億美元的預算從事榮民就學、就業、就醫、就養及服務照顧等工作;由此可見,台、美均極為重視軍人的貢獻,並極力照顧他們退休後的生活。

除了肯定退伍軍人對國家社會的卓越貢獻,馬英九承諾,政府將在各方面照顧軍人的福利,讓軍人能以身為自身為榮,盡心盡力保家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