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中性、跨性別民眾安心如廁,國內外積極推廣設置「性別友善廁所」(Unisex restroom),這股友善風潮也吹入台南成功大學。成大今(14)日表示,4月起,已在校園設置一處性別友善廁所,希望不以生理性別為區隔,解決男女廁配置比例不均問題,也免除跨性別者的困擾。

成大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教師曹玫蓉表示,現今社會風氣開放,「跨性別」已逐漸被接受,成大校園內除男、女性外,也有學生勇於承認自己的跨性別,校方經評估後,決定設置性別友善廁所,將學生活動中心B1國際會議廳原來的廁所,改為性別友善廁所。

她指出,將原有男、女廁改為性別友善廁所後,除了在入口新增標示外,還將原男廁無遮掩的5個小便斗加裝隔間,避免女性入內使用時尷尬,也維護男性使用者的隱私權。此外,廁所的門板上也標示便器圖案,方便使用者辨識。

曹玫蓉表示,性別友善廁所也具有多功能性,國際會議廳常舉辦會議,期間常見女廁大排長龍,男廁空盪盪,性別友善廁所設置後,多了調撥、分流的功能;往後,爸爸帶女兒上廁所,也不會困擾,性別友善廁所也可以是親子廁所。

成大性平會也針對設置性別友善廁所進行問卷調查,截至目前,回收的問卷一面倒的肯定,不少人建議增設,也請校方多宣傳,讓更多師生知道這項貼心設置;不過,也有男學生表示,小便斗設門不習慣,還要再適應。

成大表示,為展現「性別友善」態度,也在籃球場設置一處友善球場,在光復校區籃球場掛出「友善性平球場」告示,發想來自於博愛座的概念,一方面鼓勵女同學運動,也讓想打籃球的女同學,方便找到打球的場地。

性別友善廁所又稱共用廁所、無性別廁所、性別中立廁所,英文通常使用 unisex restroom、gender neutral restroom、all gender restroom,目的是讓廁所空間不以生理性別作為區隔,任何性別都可安心如廁。

成大性別友善廁所內,原有的男性小便斗也增設隔間。圖:成大提供   

成大體育室也在校園設置一處女同學優先使用的「友善性平球場」。圖:成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