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今(14)天再到勞動部陳情,指他們去年底檢舉台師大延遲給薪及未替兼任助理納保,校方收到勞動部的罰單後,不但未依法改善,還將罰單轉交給負責研究計畫的教授,最後讓老師自己去繳2.5萬元的罰單,根本是轉嫁僱主義務,刻意製造師生矛盾。而台師大則發出聲明指出,若老師認為需要納保,可在計畫中編列相關費用,但若因未納保而遭罰,依行政院主計處來函,並不宜由學校公務預算來支付罰鍰。

「勞保勞退不能少!遲發薪水立刻罰!」不滿大學未替研究計畫的學生兼任助理投保勞保、準時發薪。高教工會10多人今天上午再度來到勞動部陳情,追討開罰進度。並揚言若勞動部遲遲未有進度,以後每逢雙月的第2個周二,都會來勞動部進行「例行性檢舉」。

高教工會師大分部召集人、台師大英語系教授黃涵瑜表示,台師大學生去年底檢舉校方延遲給薪以及未替兼任助理納保後,校方雖收到勞動部罰單,卻沒有依法改善,還將罰單轉交給系所負責研究計畫的教授,最後由老師個人繳罰款。他質疑,校方的做法就是要卸責,變相告訴學生,如果再申訴的話,罰款就要由老師負擔。

也是交大學生的高教工會執行秘書胡清雅則表示,交大陳姓、郭姓2位同學2月份到勞動部檢舉校方長期遲發兼任助理薪水,甚至遲發3個月。陳、郭2人在2月底接到新竹市勞工局電話,指「已針對交大進行抽查」,之後,更收到電子郵件表示「抽查結果尚未發現違反勞動基準法情事」。

胡清雅不解,陳、郭2人已於檢舉函中表明同意以「非匿名」方式處理個案,但校方卻稱要「避免學生名字曝光」;而明明就是「個案」檢舉,但新竹市勞工處完全沒有調查,最後還變成「抽查」,她痛批,新竹市府根本是「吃案」,要求勞動部介入進行調查。

記者會後,一位勞動部科員先是出面接下陳情書,之後在高教工會的要求下,全部10多人進到勞動部大廳,並由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科長黃琦雅出面回應。

對於交大學生的個案檢舉,校方卻回函表示「經抽查,沒有發現違法情形」,黃琦雅表示,這應該是校方為了保護學生個資而產生的誤解,勞動部會儘快給予校方行政指導,時間不會超過1個月。而世新、台師大也已因延遲給付兼任助理工資而挨罰,勞動部會再請地方主管機關要求校方改善,目前法令僅要求僱主繳納罰鍰,若校方將罰單轉給教授,勞動法令並無規範。

對於兼任助理是否為勞僱關係的問題,黃琦雅表示,勞動部上禮拜開始已經走進校園,針對全國大專院校進行「行政指導」輔導,受僱於大學的兼任助理就適用《勞基法》,必須按期給付工資、投保勞保及提撥勞退等。

針對台師大系所及計畫案聘任助理未納保,而遭勞工局裁罰一事,台師大也發出聲明表示,若之後還發生類似案件,師大表示,仍是以相同方式處理。

台師大英語系教授黃涵瑜指控,台師大校方將勞動部罰單轉交給系所負責研究計畫的教授,最後由老師個人繳罰款。圖:林雨佑/攝   

高教工會10多人進入勞動部大廳,向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科長黃琦雅陳情。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