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妻子陳佩琪今(13)晚在臉書PO文表示,自從柯文哲自爆自己和兒子有亞斯伯格症,很多單位就要求她以這個題目做演講。她也希望藉著演講,讓社會了解亞斯伯格症患者人際互動的困難所在,進一步欣賞其美好的人格特質。

陳佩琪表示,在柯文哲尚未投入選戰前,她的演講內容、接受媒體訪問的題目較多元,自從柯選上市長後, 她常在演講中提到「 包容是一個偉大城市的象徵」,樂於與眾人分享亞斯伯格症。

陳佩琪說,亞斯伯格症特質的人,在一個沒有規則的時空中,會顯得舉足無措。兒子小一時,導師要她鼓勵兒子下課時多和同學一起玩,但下課是一段沒有SOP的人際互動時間,常難倒了具這種特質的人,她的做法是買一個塑膠彩球,教兒子下課時拿著球去邀請同學一起打球,幫助兒子去和同學互動。

她說,柯文哲小時候是否也是這樣,不得而知,只是曾在書本中讀到,這類人就算結婚、成家、有小孩,通常也不知如何逗小孩玩,和子女的互動較生疏、笨拙。感覺柯文哲也有這個傾向,導致柯比較沉迷於自己的專業上。

陳佩琪表示,歷史上一些有偉大成就的人,像牛頓、愛因斯坦、愛迪生,有人推斷也是具有此類特質,人際關係差,時常說錯話,只好埋首自己的專業領域中,包括現代的比爾蓋茲都是。人類能走上更文明之路,還得感謝這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