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報導,荷蘭皇家殼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同意以700億美元收購英國天然氣集團(BG Group),此舉將使殼牌成為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LNG)供應商。澳洲大型製造商表示,擔心這宗交易案會影響國內東岸缺乏競爭的石油市場。

澳洲製造業委員會(Manufacturing Australia)執行長Ben Eade向路透社表示:「這個議題的確令人產生擔憂。」他認為這樣無法增加市場競爭,而市場需要的是更多的供應商。

這項擔憂源於東岸3家天然氣供應廠爭奪供應的情形,其中1家包括BG去年在昆士蘭設立的Curtis LNG廠。執行長Ben Eade表示:「其實也不全然是天然氣價格飆升的問題,我們認為這樣市場會缺乏競爭對手。」

全球諮詢公司德勤經濟研究所 (Deloitte Access Economics)表示,隨著供應轉向LNG出口,天然氣費用飆升,預估到2021年製造業的產值將由120億美元下降至91億美元。

對此,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在今(13)日表示,將會進行天然氣價格以及產業結構的全面性調查。收購案結束後,殼牌除了在天然氣產業取得全球的領先地位外,同時也會縮小與全球最大石油業者-美國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的差距。

由於2014下半年油價持續走跌,這起殼牌收購BG案可說是自2000年能源產業超級併購案的時空背景後,近10多年來最大的併購案。上個世紀的石油產業併購熱潮同樣處於油價低迷時期,並因此催生了大型石油公司,包括英國石油(BP)、雪佛龍(Chevron)以及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