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13)天中午舉辦第2場修憲公聽會,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陳茂雄在會中直言,台灣容易出現追求特權的情況,因此,不適合採用行政及立法權合一的內閣制,權力若過度集中,就會形成弊端,他警告,若貿然採用內閣制,台灣可能變成獨裁國家。不過,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清秀則認為,台灣進入民主多元價值時代,採取內閣制才能以集體智慧領導國家。

陳茂雄說,台灣有一種聲音認為,內閣制在英國演變十分成熟,因此可說是做進步的政治制度,所以要引進台灣。但他認為,國外最進步的體制不一定會適合台灣,例如教育改革,把美國多元化升學引進台灣,「結果就失敗了」。

陳茂雄直言,台灣容易出現追求特權的弊端,因此,不適合把權力集中在1個黨內,而內閣制就是「贏者全拿」、權力集中的政治制度,在台灣會容易出現弊端。他認為,行政權與立法權分立的國家,立法單位對行政單位有監督、質詢權,這種體制在台灣會比內閣制理想。

此外,陳茂雄說,台灣目前也有「以黨領政的問題」,無論藍綠的總統、黨主席,對於立委都有以黨內機制影響的權力,若實行內閣制,台灣將會有成為獨裁國家的可能。他認為,內閣制在很多國家很成功雖是事實,但在台灣一定不會成功。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系教授曾建元則指出,總統直選在台灣已經形成團結國人共識的機制,也是對於集體行使主權的實踐,此外,台灣總統直選也是華人民主的象徵,對未來香港、甚至中國的民主化都有號召作用。因此,曾建元認為,應維持民選總統的制度,不過,要讓總統的決策更加透明化。

對於藍營倡議恢復閣揆同意權,曾建元則表示,即便沒有閣揆同意權,政府為了得到國會支持政策推行,也會考量國會多數黨的立場,他認為,2000年首次政黨輪替後,少數政府的狀態是特例,不會成為常態。因此,若要在憲改上對政治制度進行改善,他會認為應該改得更符合半總統制精神,而不是全盤改為內閣制。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專任助理教授王思為也認為,以法國學者的意見,在行政、立法兩權分立下,國會若擁有閣揆同意權,會破壞行政部門獨立性。此外,閣揆同意權也可能造成行政院長至立法院以利益交換來「拉票」,造成選舉文化的問題,因此,他也不贊同恢復閣揆同意權。

不過,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清秀則有不同看法,他認為中華民國憲法本文就是內閣制,但由於過去長期經歷強人政治,才導致總統權力越來越大。陳清秀指出,總統制是期盼強人、「大智慧者」來照顧全民,但台灣歷經民主化後,已是民主多元價值時代,而非強人領導,「與其寄望明君,不如寄望多數人集思廣益」,且增加內閣制色彩,才能落實權責相符精神。

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陳茂雄直言,我國若採取內閣制,將會產生弊端,甚至可能成為獨裁國家。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