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今(10)天下午召開記者會,發言人羅紹和表示,經過調查後,發現陸軍航特部營區違規參訪次數總共有6次,其中602旅1次,601旅除了簡聰淵、勞乃成2人違規外,還有其他3位飛行員未經申請就帶人參訪,國防部也已經移送桃園地檢署調查。不過他也強調,除了勞乃成是私帶外人參訪外,其他違規事件都是帶家人進入營區參訪,也沒有登上阿帕契直昇機。

羅紹和提出表格表示,陸航601旅爆出違反管理問題後,國防部這幾天在航特部進行全面調查,601旅、602旅和飛訊部奉核定參訪次數共753次,在未申請參訪的違規事件方面,除了601旅除旅長簡聰淵、勞乃成中校外,其餘還有3位軍官違規帶外人參訪,602旅則有1人,總共6人違規。

羅紹和說,其他3位違規軍官都是飛行員,也都移送給桃園地檢署做相關偵查作為,由於在偵查過程中,不便對細節說明。不過,經初步調查,都是帶父母親、妻子和小孩等家人進入營區,並不是像勞乃成帶外人參觀,也沒有登入座艙。他也特別提到,「勞中校我們覺得是非常誇張」,因此也特別給予嚴厲懲處。

對於《蘋果日報》報導,國防部總督察室日前赴航特部發放「自清自白問卷」做調查,媒體詢問,這次調查結果是否就是問卷的施測結果?羅紹和說,國防部認為,陸軍司令部先前調查是有問題的,因此這次國防部專案小組作全面性調查,包括相關保防系統及詢問官兵等,問卷僅是佐證調查結果而已。

對於違規人員的身份,羅紹和說,全案已經移交桃檢偵辦,因此不便透露,在他職權內可以說的就是,他們都是帶親人入營,至於有沒有違法就交由桃檢偵辦。他也澄清,602旅違規者並不是媒體所報導的人士。

此外,外界也關心勞乃成父親勞則康作為退役將領,在退伍一年後就有赴中國的紀錄,會不會有洩密情事?羅紹和表示,國防部對於退伍人員,只要服役期間接觸到機敏任務,都會根據他核密層級給予退伍後的管制年限。勞則康退伍後,相關資料也會給境管單位,至於他何時赴中,可能要看看境管單位是否有資訊。

國防部列出參訪次數調查統計結果。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