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官勞乃成違法攜帶阿帕契戰術頭盔跑趴,國防部昨天卻在立法院護航,強調「一個頭盔只有1萬8,很便宜」。不過,總統馬英九的總統札記曾寫到,阿帕契的「專屬頭盔是人機合一的關鍵,戴上這頂價值約200萬台幣的裝備,就可以駕馭這架直昇機」,國防部的說法則狠打了馬英九的臉。

國防部昨天在立法院備詢時,談到阿帕契的頭盔問題,總督導長陳添勝辯稱頭盔上要有感測器與目標辨識器,才會有功能,否則頭盔只有1萬8,很便宜,遭民眾痛批是為勞乃成護航。

不過,實際上看馬英九於總統府官網刊登的總統札記,2013年12月13日馬出席陸軍「AH-64E直升機」接機施禮時,曾表示「戴上這頂價值約200萬台幣的裝備,就可以駕馭這架直昇機。從頭盔的體積與重量,可以充分體會到阿帕契飛官操作先進飛機的榮譽感、以及所承擔之保家衛國的重責大任」。

同時,馬英九還在結尾處表示,「我常提醒國軍弟兄對裝備要『愛惜使用,妥善維護』,不僅因為價值不斐、得來不易,更是因為裝備妥善才能保障使用人的安全,以及遵守紀律、保障平安的核心價值」。

對此,政大法學院教授劉宏恩也在臉書po文諷刺表示,很多人不喜歡馬總統,包括軍中很多人也是如此,但沒想到國防部竟然會選擇在公堂之上如此打臉他們的三軍統帥,而且馬還要國軍愛惜使用軍備,「總統在講,你們到底有沒有在聽呢?你們把統帥指令當作是排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