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擁有逾13億使用者的臉書(Facebook)正面臨一樁集體訴訟!由奧地利人施倫斯(Max Schrems)發起控訴臉書無視個人隱私權,維也納法庭今(9)天初步聆訊。施倫斯表示,提出集體訴訟只是希望讓臉書學會尊重基本人權。

學法律的施倫斯去年8月發起對臉書的集體訴訟,計畫只要有2.5萬人連署就提告,沒想到登高一呼,竟吸引了歐洲、亞洲、拉丁美洲和澳洲逾5.5萬人響應。集體訴訟是由先登記的2.5萬人共同提告。

集體訴訟提出,臉書無視於歐洲對於保護個人隱私權的重視,而且臉書涉及美國情報單位蒐集個人情資,所以提訴人要求臉書對2.5萬人各付500歐元賠償金。

施倫斯表示,這項集體訴訟並不是想狠狠地敲一筆竹槓,只是希望讓臉書學會尊重基本人權。

集體訴訟控告的對象是臉書設在都柏林的歐洲總部。雖然訴訟案在維也納提出,若法庭聆訊後歐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決定受理,並做出裁決,所有歐盟國家都必須遵照辦理。

臉書的營運方式是否涉及侵犯隱私,目前也正面臨多個歐洲國家監管機構對其調查,可能會導致監管機構要求臉書改變業務行為,也可能會處以多達數百萬歐元的罰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