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每次都叫我們背書,連定期會也不能開;我們去拜託局處,也沒有比較好講話!」台南市長賴清德拒入議會,民進黨市議會黨團也決議挺賴,將不出席議會定期大會,但私底下卻因承受的社會和選民壓力越來越大,不少人敢怒不敢言,成了快要爆開的壓力鍋。一位受命主導挺賴、杯葛定期大會決議的黨鞭也忍不住在議會裡這樣大聲抱怨。

賴清德在此次議長選舉受到重挫,高舉地方政治改革大旗反制,聲明在李全教官司未釐清前不進議會,凸顯了地方民意機關長期為黑金把持的問題,也讓民眾終於正視到原來過去視為理所當然的議長買票問題必須改革,雖遭受違法的質疑,卻也贏得不少掌聲。而賴清德在第一時間就把「不進議會」的話講死,自然不可能輕易違反自己的立場,即使重要的議會定期大會,仍拒絕參加。

民進黨議員在賴清德、李全教激戰的當下,已用杯葛兩次臨時會的動作表達力挺賴清德的立場;然而,面對社會各界對市長不進議會違反地制法和民主代議精神的批評,且考量不進議會將失去問政舞台,加上選民可能質疑議員怠忽職守,又少領不少出席費,已有不少議員私下表達不同立場,甚至放話要「爭取議員的民主」,最後仍礙於賴清德仍是超高人氣政治明星,在地方政壇有極大影響力,大多敢怒不敢言,即便私下表達不同看法,最後仍然遵從黨團決議行事。

對於這樣的現象,就連長期親綠的《自由時報》都出現「異」見。該報日前針對賴清德堅持不進議會一事,私下調查57位南市議員的看法,結果有32位(過半)議員認為賴清德應該進入議會;在57位席議員之中,民進黨團目前有24席,有7人認為賴清德應進議會,另有幾人未表態。

這個調查結果的發表,加上該報主管的分析稿也對賴清德提出質疑,認為賴清德以捍衛「民主價值」的理由,拒絕進入議會,恐讓他和議會面臨「法治價值」的正面挑戰。該報的相關新聞,不僅在地方政壇引發熱烈討論,也讓賴清德團隊有些難堪。

不過,基於種種考量,民進黨團會議又有民政局長陳宗彥列席,有不同意見者均不願發表意見,或選擇缺席,黨團因而做成原先訂好的追隨市長不出席議會之決議。由於依現有法令規定,議員若連續二次定期大會缺席,將失去議員資格,已有議員決定若第二次定期大會召開時,府會僵局還不打開,無論如何都要出席大會,以免連議員資格都保不住。

就更現實的一面來看,依照直轄市議員薪資辦法,直轄市議員每個月有研究費12萬2910元,助理費每個月24萬元、為民服務費2萬元。若出席會議,每天可支領出席費1000元、交通膳食費1450元,一天可多領2450元,杯葛兩次臨時會已少領2、3萬元,杯葛一次定期會的損失更是數倍之多,叫民進黨議員眼睜睜看著其他議員拚命質詢,表現給選民看,還有出席費可領,情何以堪?不少民進黨議員還自覺長期杯葛議事「師出無名」,反彈聲因而越來越大。國民黨議員曾戲稱民進黨團內部目前真正挺賴清德的大概只剩「六小福」,即三位賴系秘書、助理出身的議員和三位賴清德在立委初選中力挺的議員;其他的人,就算是黨鞭,也和賴清德的立場不一致。

對於李全教涉嫌議長、議員雙賄案,賴清德有其堅守的政治立場,也有無法退讓的情境,未來似乎只能堅持不進議會的的立場到底,但各界的壓力勢必越來越大,綠營議員的內外壓力恐怕更大。曾有綠營議員形容他們現在就像已經啟動的壓力鍋,不知道哪一天可以順利關閉洩壓,或是哪一天會受不了壓力而爆發,引爆黨內的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