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阿帕契觀光團中有4名外籍看護工隨行,引起社會關注外勞議題。普及政策照顧聯盟今(9)天舉行記者會,呼籲勞動部遏止濫用外勞的違法行為,並應該暫停規劃中的「放寬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者聘僱外勞」政策;勞動部官員則回應,該政策還在評估階段,並強調阿帕契個案一定會「查到哪,辦到哪」。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普及政策照顧聯盟召集人劉毓秀、台北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王品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濫用外勞、抓不勝抓,外勞申請大門一開再開,究竟便宜到誰」記者會,呼籲勞動部遏止濫用外勞的違法行為,並暫停規劃中「放寬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者聘僱外勞」的政策。

劉毓秀表示,台灣現在有22萬外籍看護工,但外籍看護工卻常常被「1人當3人用」:根據去年勞動部調查,就有7成家庭外勞全年無休,另外,有3成平均每月只休1天,根本是血汗勞工,但勞動部卻管不到。

而勞動部今年2月發佈一項民調,指有9成民眾贊成「放寬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者聘僱外勞」,也被劉毓秀痛批是「誘導性問卷」,想替政策背書。

劉毓秀指出,任意開放外勞將排擠本國女性勞工從事家事服務和長期照護的工作權。台灣推動長照政策7年來訓練了10萬照護人力,至今卻只有2萬名從事醫院、機構和居家照顧工作。若勞動部開放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者聘僱外勞,將增加3.5到4.2萬外籍看護工,「使台灣長照體系潰堤!」

尤美女也表示,政府撥給長照體系的經費太少,但與其把錢拿去引進外勞,不如拿來提升本國婦女就業率。

對此,與會的勞動部勞動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表示,長照體系屬於衛福部的業務範圍;而開放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者聘僱外勞一事,勞動部還沒定案,仍在政策評估階段,絕對會謹慎評估且公開透明。

至於誘導性問卷的部分,尤美女問能否重做,蔡孟良則回應,「會再考量」。

至於阿帕契案,台北市勞動局日前派人到李蒨蓉豪宅查訪卻遭拒絕。對此,蔡孟良則說,勞動部已經找到人,會再和北市府聯繫;他也強調,依照就業服務法規定,若雇主拒絕查訪將可開罰,針對此個案,他們嚴厲譴責,也絕對是「查到哪,辦到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