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7)天審議公投法修正草案,由島國前進等民團組成的「410還權於民」工作小組為補正公投法,一早就到立院外表達訴求。不過,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在會前受訪指出,行政院立場能認為公投法通過門檻應維持在50%,否則恐有違民主原則。

「410還權於民」小組等20多人一早就來到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黃國昌表示,聽說國民黨黨團今天甲級動員,就是要封殺、杯葛公投法修正。因此,公民團體會持續在外場施壓。

「今日公投(法),明日罷免(法)」,割闌尾計劃團隊發言人林祖儀表示,公投法一定要修過,選罷法才有可能跟著下修,真的還權於民。隨後,「410還權於民」小組也到內政委員會旁聽審查過程。

不過,簡太郎在內政委員會會前受訪表示,行政院對於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的版本僅有為了方便投票人履行投票參政權力,而修正不在籍投票部分,其餘都是由立委提案,他認為,今天在內政委員會內有許多版本需要整合,他也會聽取立委意見。在報告時,簡太郎也提到行政院將會在4月下旬舉辦公聽會,邀集專家學者與政黨代表與會,討論修正公投法議題。

媒體詢問,公民團體認為公投門檻過高?簡太郎說,他了解民團的訴求,行政院立場認為,現行公民投票通過門檻具有一定比例人民認為確有必要,病院投票表達可否的意見,若降低通過門檻,恐使少數人決定多數人意願,違反民主原則,因此認為通過門檻應維持50%,不過其餘包含提案、連署等門檻可以考慮調整。

此外,簡太郎也認為公投審議委員會有存在必要,而對於公民投票年齡下修,簡太郎表示,目前朝野修憲傾向將投票年齡下修為18歲,倘若修憲過關,那麼在《公民投票法》、《公職人員罷免法》等也可以一併改為18歲。媒體追問,有機會在明年實施嗎?簡太郎說,要看修法進度,目前看不出何時會啟動。

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在會前受訪指出,政院立場認為公投通過門檻仍應維持在50%,否則恐違反民主原則。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