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倍晉三首相要求下,日本企業界正在全面檢討加班制度。知名日本平價服飾品牌優衣庫(Uniqlo)為擺脫「黑企業」的負面形象,已提出最快於2016年度達成「零加班」目標。但是,外界都在觀望優衣庫如何讓員工兼顧工作和生活的同時保證銷售成績。

優衣庫是台灣遊客赴日必買商品之一,但在當地,日本人往往會聯想到分秒必爭地工作而疲憊不堪的員工。由於員工被迫超負荷工作,其母公司迅銷公司在日本被指責為「黑企業」。台灣即將播映的一檔日劇,即是影射該公司。

此前日本即有不少報導和書籍揭露優衣庫日本國內門市和中國工廠員工長時間勞動已成常態的情況,在相關訴訟中,該公司於2014年12月敗訴。

但據共同社報導,由日本首富柳井正經營的迅銷公司,正要求Uniqlo門市努力消除加班現象,計畫最快於2016年度達成「零加班」目標。

 

迅銷公司從2014年度開始採取「零加班」措施,用智慧手機App檢查員工是否在規定的8個半小時以內結束工作下班。達標率較低的部門將接受董事長兼社長柳井正的直接教導。根據公司提出的舉措,沒有加班費而加班的員工原則上會被降級。

不過,在業務繁重的情況下,禁止加班也可能會讓員工承受更多的身心壓力。因此,該公司積極調整工作方式,主張提高工作效率。迅銷實施的措施包括主管對工作內容設定優先等級和截止日期,並調整整體工作量;加速讓打工者轉成限定地區的正式員工以消除人手短缺的問題;此外,將會議明確定為「達成結論的場合」,防止拖延時間。

目前該公司員工每週人均加班天數減少到一至兩天,2015年度打算縮減至每週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