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7)日下午出席鄭南榕殉道26週年紀念會,她在致詞時表示,現在有很多縣市將4月7日定為「言論自由日」,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和立法院黨團也會推動言論自由日。蔡英文在受訪時,被問到阿帕契觀光團目前的處理方式時表示,軍隊需要有一個全面性的革新,同時她也認為軍中的軍紀還有相關的文化,要能夠符合現代社會的期待及保護國家的需要。

蔡英文下午出席鄭南榕殉道26週年紀念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割闌尾計畫團隊發言人林祖儀也出席紀念會。蔡英文表示,她第一次看到沒有戴白帽、穿白衣服的林祖儀,她每次看到林在街上,就會想一個這麼年輕的人,為了一件事情這麼堅持,而且不惜犧牲可愛的樣子穿白衣、白帽,去追求心中堅持的信念,就覺得台灣真的很讓人喜歡、期待。

蔡英文說,在今天出發前她不斷在想,她應該要怎麼說,讓鄭南榕的犧牲,在20年之後民主化的今天,仍有一個在這裡聚集的新意義。她說,有一次她經過民進黨中央旁的一間咖啡館,看到館外的黑板上,是鄭南榕的畫像,她腦海閃過一個念頭,鄭南榕在這一個年代的年輕人心中,是什麼樣的人?

蔡英文表示,常常有人說,台灣是民主的模範生,幾乎沒有流血就進入民主轉型,但是鄭南榕不僅是流血,還犧牲自己的性命;每一條性命都是可貴的,我們之所以可以走向寧靜革命的道路,正是因為鄭南榕還有很多人的犧牲。她說,除非發現自己無法抵禦人民爭取民主的決心,否則統治者從來就不會輕易放棄自己統治的權力。

蔡英文說,深化民主是我們的使命、責任,只有深化民主才可以讓鄭南榕和更多犧牲的人所換來的自由得以確保;現在有很多執政縣市,將4月7日定為言論自由日,去年選完後,民進黨執政縣市也多了很多,她相信這些縣市和立法院黨團會持續推動言論自由日。

蔡英文說,「我們要提醒自己、也要提醒人民,也許我們是小國小民,但是,一定可以成為好國好民」,她相信國民對於國家的光榮感不在國家大小,而在於這個國家堅持的價值,值不值得讓人民感到驕傲,這些就是鄭南榕提醒大家的事情。

蔡英文在會前受訪時,被問到立委洪奇昌新書中講到,如果民進黨2016執政,應該要放棄法理台獨,對此,蔡英文說,這段時間以來,關切民進黨兩岸政策的人非常的多,各方的意見也都聽到了。蔡英文說,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還有台海的安全,是大家共同的目標,至於台灣的前途由2300萬人共同決定,這也是這個社會最大的共識。

至於對阿帕契事件目前的處理方式,蔡英文說,這個事件凸顯了一個問題,也就是軍隊需要有一個全面性的革新,同時軍中的軍紀還有相關的文化能夠符合現代社會的期待及保護國家的需要。

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出席鄭南榕殉道26週年紀念會。圖:林雨佑/攝   

割闌尾計畫團隊發言人林祖儀也出席紀念會。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