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李蒨蓉登上阿帕契直升機引發外界批評。陸軍司令部今(3)日下午召開記者,除向社會大眾致歉外,並公布5人懲處名單,層級最高為航特部中將指揮官陳健財,當事人勞乃成中校遭記大過1次,並調離現職、移送法辦。

陸軍司令部下午在桃園大漢營區召開記者會說明調查情形,由陸軍副司令潘家宇中將主持。潘家宇表示,此事件造成社會高度關切,陸軍司令部深表歉意,除全面檢討違失人員責任,也要求全軍各部隊須遵守「門禁及會客管制規定」。

根據陸軍司令部的調查,航特部601旅中校副作戰長兼資安長勞乃成是在3月29日,未經核准、即私自主動安排親友20人,包括13名大人、7名小孩,到601旅參觀AH-64E阿帕契直升機,一行人在下午3時9分,分乘6輛營車進入營區,直接進入機棚參觀。

調查也發現,在參訪過程中,幾名親友以智慧型手機拍照留念,直到下午4時41分參觀完畢。其中,藝人李蒨蓉事後將與阿帕契合影照片公布在臉書上,引發社會議論。

潘家宇表示,事發後陸軍主動跟美方聯繫,說明全案經過,美方並未主動表示關切。而整件事情是勞乃成個人違反保密規定,私自把親友帶入營區,並沒有影響整體安全,事後也做了各項補強措施,美方也能理解後續的各項處理措施。

這起事件,陸軍依「刑懲併行」原則,議處違失人員共5人,層級最高為航特部中將指揮官陳健財,陳健財因擔任主官對重要機廠管制、資安管控、內部管理工作未盡督導之責,怠忽職守,記過1次。

其他懲處人員包括,陸航601旅長簡聰淵少將記過2次,當日留守主官、601旅上校參謀主任談家成,記大過、調離現職;601旅中校隊長曾明雄記過2次,中校副隊長、當事人勞乃成未經核准帶親友進入軍事管制區,參觀、攝影機敏設施裝備,造成重大洩密,嚴重影響軍譽,除記大過1次、調離現職外,並移送法辦。

另外,桃園地檢署2日傍晚已指派專責檢察官分他字案調查。桃檢軍法專組檢察官康惠龍,3日上午也指揮調查局桃園市調處、桃園憲兵隊,前往601旅調查報告,並且查扣會客名冊,但基於偵查不公開,檢調人員拒絕透露相關內容。

據法界人士表示,相關當事人恐需面臨違反要塞堡壘地帶法與刑法洩密的刑責。

陸軍司令部副司令潘家宇3日召開記者會時,坦承陸軍有多項缺失,率員鞠躬向社會大眾致歉。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