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內的長照政策,社民黨今(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長照是社會安全網,應該由國家稅收支持建立,應以提高營利事業所得稅0.5%及遺贈稅加倍方式支應。他們也要求建立社區家庭照顧者支持點,其中,家庭照顧者及外籍看護需要喘息服務,短期內至少要提高到「週休一日」的頻率。

社民黨今天召開「苦等8年,長照政策在哪裡」的記者會。並由松山信義區立委候選人呂欣潔的母親張瑛娟,說明她21年來照顧已逝小女兒呂欣宜的經驗。

張瑛娟指出,她的小女兒患有「側畸症合併複雜先天性心臟病」,沒有左邊的器官(左心房、左心室、左肺和脾臟),為了延續她的生命,歷經3次開心手術和3次腦部手術,期間也因為1次醫療疏失,造成她的腦部嚴重缺氧、全身癱瘓,平常三不五時就會中風、癲癇、暈眩。

張瑛娟表示,21年來,每分每秒她陪侍在側、無以喘息、打理生活起居。洗澡也時常是一場奮戰,她因為長期照顧女兒,彎腰起身都過度脊椎受傷,小女自己又沒有力氣從浴缸爬起來,有時候母女倆就被困在浴室,要大聲呼喊爸爸或姐姐趕來救援。

張瑛娟表示,從小女兒出生到她前年往生,21年來,所有資源都是自己查資料找來的,政府從未有人來關心她們這家人。像這樣的家庭,全台灣一定有幾十萬的家庭正在經歷同樣的辛苦過程,可是,又有誰關心著這些長期家庭照顧者的身心狀態?

呂欣潔也表示,衛福部統計,目前全台失能人口約為75.5萬人,而根據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的計算,其中有大約45萬5千人是由家人自行照顧(65%)、由移工照顧者約20萬人(28%)、在照顧機構中照顧者約2萬8千人(4%);而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僅佔了其餘剩下的3%。在家人自行照顧的比例中,使用喘息服務的卻只有3.3萬人,大約只有7-8%的照顧者使用喘息服務。

呂欣潔表示,2008年總統大選,馬英九競選政見即為:「推動長期照護保險與立法,4年內上路」,至今8年即將過去,請問,台灣的長照體系在哪裡?而扁政府以來,民進黨也沒有足夠的誠意要解決長照這個燙手山芋。

因此,社民黨秘書長嚴婉玲表示,他們主張建構社區、優質、平價的長照服務體系;長照為社會安全網之重要機制,應由國家稅收支持建立,以提高營利事業所得稅0.5%,以及遺贈稅加倍的方式支應;在社區建立家庭照顧者支持據點,提供綜合性與在地化的服務;其中,家庭照顧者及家庭外籍看護亟需的喘息服務,短期內至少提高到「週休一日」的頻率。

社民黨立委參選人呂欣潔質疑藍綠2黨都沒有誠意照顧長照制度。圖:林朝億/攝   

社民黨秘書長嚴婉玲2日主張提高營利事業所得稅、遺贈稅以支應長照制度。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