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是已故民主鬥士鄭南榕的逝世紀念日,各地都發起紀念活動。台南市長賴清德今(2)日在臉書上表示,鄭南榕為了捍衛言論自由,不惜自焚,令人尊敬;為表達追思,台南市2至6日將舉辦紀念活動,彰顯鄭南榕一生追求的言論自由。

賴清德表示,「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這句話,無論何時聽到,都震撼人心。言論自由,是普世共同的價值,但在1989年4月7日,鄭南榕為了捍衛言論自由,不惜自焚,凸顯言論自由得來不易,令人尊敬。

賴清德指出,為表達對追求民主的重視,台南市政府2012年率先宣布,每年的4月7日為台南市的「言論自由日」,並且年年舉辦紀念活動。

他表示,今年的「言論自由日」活動豐富,包括今天起至4日在全美戲院上映的「太陽‧撐傘」影展,首先就推出在亞洲首映的《逐夢大道》,講述馬丁路德•金恩博士號召黑人遊行的歷史,非常難得。

此外,賴清德也表示,4至5日的「南方廣場」講座,以及5至6日也將在水萍塭公園舉辦「自由開唱」演唱會,希望市民朋友踴躍參加,彰顯言論自由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