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究竟是否「更上層樓」挑戰2016總統大位,受到外界高度關注。他今(2)天受邀至台北科技大學演講時,連校內學生也詢問此事,王金平則尷尬回應,「這太敏感了。」他說,這裡不是政治場合,沒有政治話可以說。

昨天傳出王金平將有「重大宣布」,卻在今早遭到王金平本人否認,並斥為子虛烏有。王今天以「立法院長行,不行?!-立法院40年回顧、檢討與建言」為講題,在1個多小時的演講過程中,隻字不提個人的未來規劃。

王金平暢談自己40年的立院生涯,指藍綠和解是國家最重要課題,自己也致力於朝野和諧。他也為飽受「黑箱」質疑的黨團協商辯護,強調多虧於此才能提高議事效率,讓近年議案通過數量提高。

至於立法院長「不行」做的事,王金平說,正是任意動用警察權。就算發生霸佔主席台的情況,也絕不能以警察權讓議事表决達成一致,否則就變成警察國家了,也會使國會更混亂、朝野對立更厲害。

有關個人政治理念,王金平指出,共有3點,分別是政治走中道、經濟走正道、社會走公道。如此,社會才能和諧,國家才能安定,發展就能上軌道。

演講最後也開放學生發問,其中,就讀北科大電子工程所碩二的謝同學共詢問3個問題,問法犀利還獲得聽眾掌聲。他詢問王金平認為政治人物應具備的最重要精神為何?假設王成為台灣總統,要怎麼改變當前政治生態,重獲人民信任?以及王認為台灣適不適合走向內閣制?

對於第1個問題,王金平當場背誦《禮記》禮運大同篇當中關於「天下為公」的段落,他強調,心懷體諒,處處為他人設想,達到「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就是治國原則。

至於選總統一事,王金平則乾笑著說「這太敏感」,自己還沒選,大家就傳說他有重大宣布,「我哪裡有啊?」他最後以「這裡不是政治場合,沒有其他政治話可以說。」閃避回答。

王金平強調,他只是建議「權責相符的體制一定要建立」,並反問,是否一定要內閣制才會權責相符?他指出,例如美國的總統制也有權責相符的地方,美國總統也要向國會負責、皆受國會監督。

但他也表示,立法院正值修憲過程,他個人還要協商黨團提出修憲案,因此,現在不便表示意見。

另外,力邀王金平演講並擔任會議主持的教授許震毅,也趁機問王看起來仍精力充沛,是否有養生之道?王金平回答,是心態決定年輕。他說,自己有時也感覺到累,但是就全力以赴,維持「為國家人民奉獻的這份赤子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