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今(2)天舉辦島國前進提案廢除公投門檻的聽證會。東吳法律系教授、前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長陳清秀在會中強烈反對公投廢除50%的門檻,他以中醫譬喻,公民投票是補充性的,「不是主方,是偏方,用偏方當主方來用很危險的!」公投應審量使用,不是大量使用。

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今天上午舉辦「您是否同意將公民投票法第30條所定百分之50投票率門檻之限制予以廢除?」公投案聽證會。提案人陳為廷及代表學者專家的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2位「島國前進」成員均出席外,也有10多位「島國前進」成員、旁聽民眾出席。

陳為廷在說明提案時表示,「鳥籠公投」是不合理的體制,他們為了蒐集13萬份連署書,不眠不休整理提出公投案,就是要質疑公審會委員沒有任何民意,但行政院卻一再駁回人民的主張。

除了主張降低公投門檻外,陳為廷也主張應該廢除公審會。他強調,這次絕非公審會委員「垂簾聽提案」,而是由「人民公審」公審會,請民意共同監督。

黃國昌則說,公投案必須跨過5成的投票門檻,這是造成壓低投票率結果的主因,而行政院公審會應該要廢止。

行政院法規會代表說,行政院對公投案沒有特殊意見,由行政院公審會決定是否通過。內政部官員則說,公投提案主文、理由等並無矛盾。

對於刪除公投門檻,陳清秀持強烈反對意見,他譬喻,企業開董事會也是要過半數同意才能決定,若門檻太低,「只有11%的人民就能決定同胞命運,這公平嗎?」。

對於公投投票率低,陳清秀認為,「只要公投綁大選」就能解決,不然也不能強迫他(公民)做他不喜歡(公投投票)的事情,這也不能用「誰叫你不來開會(公投投票)」來解釋,因為這就是「多數決」原則。他更用中醫來比喻,公民投票是補充性的,「不是主方,是偏方,用偏方當主方來用很危險的!」

陳清秀更表示,各國趨勢都是僅針對地方性公投才會放寬門檻,而不是全國性,「為什麼世界都沒這樣做,台灣要跑第一?」他強調,重心應該是國會改革,讓政黨運作更完備,這樣才是台灣之福,「我很愛國,愛護土地,但方法手段不一樣而已。」

對於陳清秀的說法,現場島國前進成員、旁聽民眾紛紛提出反駁,就有人表示,總統馬英九選舉獲得689萬票,在全國得票率也只有30幾趴,且支持率還只有9.2%,那「為什麼30幾趴,還可以領導台灣長達8年,但公投就要50%,到底哪個才是民粹?」總統選舉沒投票是無效票,為什麼公投沒投票就是否決票?

由於大多數民眾皆針對陳清秀的發言提出反駁,陳清秀也回應「謝謝,我會進一步研究」。他更指出,他的專長是財稅法,「有些公共事務我也沒把握,也沒那麼多時間研究啊,(若投公投的話)投贊成票、否決票都不對。」最後,他再次強調「公民投票是偏方不是主方,應審量使用,不是大量使用。」

公聽會原本預計到12點結束,但最後於10點45分提前結束。會後,陳為廷受訪時表示,陳清秀所提的其實是蠻常見的質疑,但現狀是每次投票都有30%的人不會出來投票,陳清秀不是聽不懂就是故意裝傻。對於主方偏方、因為人民不懂所以不能強迫大家去投票的說法,陳為廷說「這是戒嚴投票的修法嗎?」

該案4/14就要宣布通不通過第1階段,陳為廷說,他不知道會不會過,但從今天的聽證會看來,「應該是沒有什麼否決的理由」。

另外,雖然島國前進成員只有20多人,但警方如臨大敵,光是聽證會場外就有近20、30名警察站崗,中央聯合辦公大樓1樓大廳也有數十名警力,刑警也全程蒐證,連記者採訪都需要警方無線電通報,專人護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