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艘俄羅斯大型拖網漁船今(2)日凌晨在堪察加半島(Kamchatka peninsula)附近的鄂霍次克海域(Sea of Okhotsk)沈沒,造成至少43死、26失蹤,另有63人獲救。

根據今日俄羅斯(RT)報導,發生事故的漁船名為「Dalniy Vostok」,長104公尺、寬16公尺,是大型拖網漁船,共載有132名船員,其中78人為俄羅斯籍、54人外籍,包括緬甸、拉脫維亞、烏克蘭等國。救難單位表示,目前共有106人被救出海面,其中63人有生命跡象。

船難發生後,救難單位派出26艘救援船與1架MI-8救難直升機展開搜救。由於失事海域風浪過大,且海溫接近攝氏0度,許多船員被救起時已無生命跡象,多數生還者也因撞擊身受重傷,部分生還者則因浸泡在冰冷海水中,出現失溫現象。

救難隊員表示,「落海的船員生還機率也很低,一般人即使有穿著防水衣物,也很難在接近結冰的海中存活超過20分鐘,因此救援行動相當困難。」

據報導,當地救難單位指出,船難發生的原因可能是,漁船突然撞到大型浮冰;而自撞擊到沈船,過程約只歷時15分鐘,由於事發突然,「失事漁船連求救訊號都來不及發出」。